2018年新疆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6)

2017-06-14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历年时间安排,新疆公务员考试网预测,2018年新疆公务员考试将在2018年3月开始启动,届时报名工作将随后展开,有意向报考新疆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可提早做好备考工作。历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生可结合2018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用书备考,下面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常识判断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2018年新疆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6)
  1.下列关于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说法正确的是:
  ①里约热内卢是奥运史上首个举办奥运会的南美洲城市
  ②里约热内卢是首个举办奥运会的葡萄牙语城市
  ③现代奥运会开幕式最先进场的代表团是东道国代表团
  ④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里约奥运会口号:“一个新世界”
  ⑤里约奥运会新增高尔夫、五人制橄榄球两项赛事
  A.①②④
  B.②③⑤
  C.①③⑤
  D.②③④
  2.作家肖伯纳说“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得到你心爱的东西,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学者周国平则说“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寻求和创造,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去品味和体验”。
  从哲学角度看,两个观点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A.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认识过程
  B.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特征
  C.人们的认识结果是由客体对主体的作用决定的
  D.意识对于客观事物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
  3.在(    ),由于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失误,我党提出两个阶段、两条道路的矛盾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从而导致了阶级斗争扩大化。
  A.党的八大上
  B.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上
  C.党的七届三中全会上
  D.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与解析:
  1.A【解析】①②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又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于2016年8月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举行。里约热内卢成为奥运史上首个主办奥运会的南美洲城市,同时也是首个主办奥运会的葡萄牙语城市。③北京时间8月6日早晨7点,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举行,按照传统,希腊代表团将在旗手的带领下首先步入会场,东道主巴西队将作为最后一个代表团入场。故“最先进场为东道主代表团”表述错误,按照传统应该是希腊代表团第一个进场。④2016年6月1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里约奥运会口号“一个新世界”。⑤2009年10月9日,第121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大会投票决定高尔夫和七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故“五人制橄榄球”表述错误,应该为“七人制橄榄球”。①②④表述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2.D【解析】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和自觉选择性。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并不是客观世界有什么就反映什么,只有当人们的实践活动需要时,人们才会去主动地反映它。从哲学角度来看,肖伯纳和周国平观点不同的主要原因是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和自觉选择性。
  3.B【解析】本题考查党召开的重要会议内容相关的政治常识。党的八届三中全会(1957年)在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问题上,改变了党的八大关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论断,认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对1956年采取的纠正冒进倾向的正确方针作了错误的批判,这对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产生了不良影响。A项,党的八大会议(1956年)提出,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该项与题意不符,应排除。B项,党的八届三中全会(1957年)提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该项与题意相符,应选。C项,党的七届三中全会(1950年)为三年经济恢复时期党的工作规定了明确的策略路线和行动纲领,这次会议是建国后的第一次中央全会,对于彻底完成民主革命遗留的任务,迅速战胜财政经济困难,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该项与题意不符,应排除。D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审查和解决了历史上遗留的一批重大问题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全会决定在党的生活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加强民主,明确党的思想路线,加强党的领导机构和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该项与题意不符,应排除。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