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疆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9)

2017-06-14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历年时间安排,新疆公务员考试网预测,2018年新疆公务员考试将在2018年3月开始启动,届时报名工作将随后展开,有意向报考新疆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可提早做好备考工作。历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生可结合2018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用书备考,下面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常识判断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2018年新疆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9)
  1.下列诗句中所蕴含的哲理不同于其他三项的是:
  A.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B.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C.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D.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2.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政策有机统一,不可分割,构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
  A.基本路线
  B.基本纲领
  C.基本方针
  D.基本原则
  3.党员的党龄从何时开始计算:
  A.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
  B.支部大会通过其为正式党员之日起
  C.党的基层委员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
  D.党的基层委员会通过其为正式党员之日起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与解析:
  1.B【解析】本题考查哲学常识,主要涉及辩证法的相关知识。A项:该诗句的意思是:四月的花基本凋谢了,但是山寺桃花依然盛开。因为山上和山下地势不同,温差不同,所以同一植物生长的状况也不同,体现了矛盾具有特殊性,要求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B项:该诗句的意思是:眼观岸边野花,渐使游人为之着迷;路上浅浅绿草,仅能把马蹄遮盖。这两句从植物的变化写早春景象,作者通过对景色的客观描写,表达了作者流连忘返,在西湖早春风光中无比喜悦的感受,并没有体现哲学道理。C项:该诗句的意思是:在水深的地方种上菱角,水浅的地方种植水稻,在那不深不浅的水域里种上荷花。不同的植物种在不同的地方,体现了矛盾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能形而上学地搞一刀切,绝对化。D项:该诗句的意思是:梅花须逊让雪花三分晶莹洁白,雪花却没有梅花的清香。梅香而不白,雪白而无香说明事物既有优点,也有不足,体现了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的原理,告诉我们要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ACD项都体现了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2.B【解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四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共同构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这个纲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了基本的框架和蓝图,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行动纲领和准则。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这一基本纲领,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着重要意义。
  3.B【解析】B项正确:《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七条第四款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