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新疆区考行测,黑白圆点图推专项汇总

2024-03-22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更多行测技巧与方法扫码获取
\
\ 新疆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技巧

  在公务员考试的行测图形推理部分,最近几年开始有了新风向,那就是用我们熟悉的图形特征,考察的是其他方面的规律,这就说明了我们要打破思维定势,综合其他考点,锁定正确答案。
\ 例题讲解,做好笔记

  “黑白圆点”的题目在考试中是比较常见的形式,常见的考法为位置变化或者黑白叠加,今天我们就以“黑白圆点”的这种题目形式给各位考生汇总一下可能出现的考点。

  一、黑点或白点单个部分对称性(中心对称、轴对称)

  例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参考答案】A

  【实战解析】白点区域分别为轴对称、中心对称、轴对称、中心对称、轴对称。因此?处白色区域应为中心对称图形。A项白色区域为中心对称图形,当选。

  二、黑点或白点单个部分部分数

  例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参考答案】A

  【实战解析】第一组图黑圆连起来看,部分数分别为1、2、3;第二组图应用此规律,黑圆连起来看部分数依次为1、2、?,故?处应该选择一个黑圆为3部分的图形。

  例2.从四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填在问号处,使图形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参考答案】B

  【实战解析】白球部分数分别为1、2、3、4、5,故?处应该选择一个白球部分数为6的图形。只有B项符合

  三、整体对称的对称轴方向

  例1.下面的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A.①③④,②⑤⑥B.①④⑥,②③⑤

  C.①②④,③⑤⑥D.①③⑥,②④⑤

  【参考答案】A

  【实战解析】②⑤⑥图形均为对称图形,且对称轴方向均为竖向,再观察发现①③④图形均关于16宫格的左斜对称轴对称。由此,即①③④一组,②⑤⑥一组。故正确答案为A。

  四、黑点或白点平移

  1.单个黑点或者白点全部平移

  例1.从四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填在问号处,使图形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参考答案】A

  【实战解析】如图

\

\

\

  2.单个黑点或白点的其中部分点平移,其余不变

  例1.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参考答案】D

  【实战解析】每个图形都是由前一个图形中移动一个黑点得到的,故在四个选项中选择与第二组第二个图形只有一个黑点位置不同的D项。

  3.黑点或白点有规律的按行或列平移

  例3.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

\

  【参考答案】D

  【实战解析】左边第一组三个图形中,每个图形可分成四排来看,第一、二排的黑点依次往右移动一格,第三排的黑点保持不动,第四排的黑点依次往左移动一格。第二组图形按照同样的方式进行观察,第一、二排的黑点依次往右移动一格,接下来分别处于从左往右数第三个、第一个的位置,第三排的黑点保持不动,第四排的黑点依次往左移动一格,接下来处于从左往右数第三个的位置。

  五、递推(行和列)

  1.只有一行或列变,其余不变。

  例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参考答案】C

  【实战解析】图1和图2只有第一行黑球位置不同(第一行黑白球颜色互换),其他四行黑球位置相同;图2和图3只有第二行黑球位置不同(第二行黑白球颜色互换),其他四行黑球位置相同;图3和图4只有第三行黑球位置不同(第三行黑白球颜色互换),其他四行黑球位置相同;图4和图5只有第四行黑球位置不同(第四行黑白球颜色互换),其他四行黑球位置相同,以此类推,?处应该选择一个和图5只有第五行黑球位置不同(第五行黑白球颜色互换),其他四行黑球位置相同的图,只有C项符合。

  2.只有一行或列不变,其余变。

  例2.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参考答案】B

  【实战解析】观察发现,图一和图二之间只有一行(第二行)黑点位置不变,继续观察,题干相邻的两幅图之间都满足只有一行黑点位置不变,ACD项每一行均发生变化,B项只有一行(第四行)黑点位置不变。

  六、黑或白点数量及相连个数

  例1.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参考答案】C

  【实战解析】题干每一行的黑点数量都为7、8、9,问号处应为9个小黑点,B项为8个小黑点,排除。第一行图形的小黑点都不挨着,第二行的小黑点有两个挨着的,第三行的小黑点有三个挨着的,如下图所示,问号处应该有3个小黑点挨着,对应C项。

  七、黑白叠加+旋转

  例1.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参考答案】A

  【实战解析】题干图形黑白运算的公式为:黑+黑=白,白+白=白,白+黑=黑,黑+白=白。九宫格每一横行中,图一与图二进行黑白运算后,逆时针旋转90度得到图三。只有A项符合。
 \行测技巧还没掌握?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
\
扫码关注回复“咨询老师”
                                                                                      

分享到

切换频道